看,娄底职院的格桑花开了

发布者:刘艳来源:学校要闻发布时间:2023-05-25浏览次数:303

    仲夏五月,我校农林工程学院农林实训基地里,格桑花已经灿烂开放,鲜艳的花朵映衬在碧绿的草丛中,为姹紫嫣红的实训基地更添一抹亮色。微风吹来,格桑花随风摇曳,像一群姑娘在迎风起舞。各民族学生徜徉花间,不停驻足拍照。藏族学生巴普抑制不住自己的喜悦,说,看到格桑花盛开在自己学习的地方,感觉一下子回到了三四千里外的家乡。

    格桑花又称格桑梅朵。在藏语中,“格桑”是“美好时光”或“幸福”的意思,“梅朵”是花的意思,所以格桑花也叫幸福花,长期以来一直寄托着藏族人民期盼幸福吉祥的美好情感。

        农林工程学院从2009年开始招收西藏学生,目前在校藏族学生439人,他们在老师的悉心教导下,熟练掌握各种种植养殖技能,许多学生毕业返乡后成为西藏当地乡村振兴的带头人。在今年年初,园艺技术、园林技术专业的师生们决定将格桑花种植在他们每天辛苦耕耘的农林实训基地内,让藏族学生可以近距离感受到家乡的气氛,也让其他民族的学生进一步接触到西藏的风土人情。 

育种

浇水

指导老师周永胜讲解种植要领

播种

         格桑花的种植培育完美融入到了学生的专业实训过程中,专业教师讲解格桑花种植注意事项后再示范操作,详细讲解实操步骤。在实践中,同学们不畏辛苦,拔草,整地,播种……在学习中体会劳动的快乐,在劳动中体会团结的乐趣。终于在今年五月,格桑花在娄底职院灿烂开放,学生们欣赏着自己的劳动所得,学习所获,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在教授花卉生产技术这门课程的老师郭佩瑶的印象里,西藏学生动手能力很强,也很能吃苦耐劳,不管是在大棚中蹲上几个小时育种栽培,还是在烈日下从事枯燥的除草、培土,他们都能够坚持下来。“看到这些孩子从刚入校的拘谨慢慢变得开朗,能够自主培育出属于自己的专业成果,我作为老师的成就感也是满满的。” 

 

    五月,学生们栽培的月季花、格桑花、三色堇等各类花朵正在农林实训基地内灿烂盛开,它们的种子来自各地,在各族学生的劳动中生根发芽成长,也在潜移默化中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种子埋在了各族学生的心里。刘艳 谢承艺 刘崇程 曾朝成 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