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职业技术学院关于落实2023-2024学年第1学期教学任务的通知

发布者:朱亚鹏来源:通知公告发布时间:2023-06-02浏览次数:547


综合校区各二级学院(教学部)、医学部:

现就落实2023-2024学年第1学期各专业教学计划、落实教学任务和征订教材等工作通知如下:

一、教学计划录入和审核

三年制高职2021、2022和2023级所有各专业,按各年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将2023-2024学年第1学期开设课程,于6月6日前,在“教务管理系统”的“教学计划”中输入完成。各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和教务干事,对已输入系统的教学计划数据要进行仔细核对,以保证教学任务的顺利落实。教务处于6月12日前完成计划审核工作。

教学计划录入注意事项:

1.统一规范录入课程。各二级学院必须执行人才培养方案,严格对照各专业年级人才培养方案,准确规范录入各专业年级2023-2024学年第1学期的所有课程,不得随意更改或调整;对确需更改或调整的,要填写《教学计划变更审批表》,报分管校领导批准。对已审批同意变更,提前或推迟开设的个别课程,务必仔细核查,不可出现重复开设或漏开现象。

2.录入信息时,在“课程类别”第一栏选择“公共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后,后面一栏必须选择“必修课”(切记不可选“限选课”与“任选课”)。同时“周课时”栏必须填写,否则无法排课。

二、教学任务安排和教材征订

教学计划经教务处审核通过后,各院(部)要按照课程归属原则,将本院(部)的教学任务,按时间节点在教务管理系统中完成录入工作:6月15日前完成实践教学任务录入,6月20日前完成理论教学任务录入,6月28日前完成教材录入工作。

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一)教学任务录入。为保证理论课教学起止周的准确性,各院(部)必须要先录实践教学任务,后录理论教学任务。实践教学任务包括“分承担单位按环节确定老师”和“分班级按环节确定周次”两块,先录“分承担单位按环节确定老师”,后录“分班级按环节确定周次”;在理论教学任务的教学场地需求设置中,对需要使用专业实训室和机房上课的课程,必须选择校区、楼房、教室类型,并细化至教室房号,才能确保课程安排到位;在主教学楼上课的课程和体育课,不需指定具体教室房号,只需选择校区(“综合校区”或“医学部”)、楼房(“主教学楼”或“医学院主教学楼”)、教室类型(“多媒体教室”或“体育场”)即可。

各院(部)要根据课程特点,合理安排和录入教学场地信息,尽可能将本院(部)的专业教学场地充分利用起来,以最大限度的提高场地利用率;需要使用公共实验实训室和公共机房的课程,请与实训中心沟通,将实训场地(具体到教室房号)落实到位,以减少后期微调工作量。注意:每间机房周上课任务不能超过可承担的任课节数。

教材录入。教材信息包括教材名称、书号(ISBN)、出版社、出版时间、作者、单价等,一定要准确录入,尤其是书号要准确无误(书号连续录入13位数码,不需录入横线、字母等符号),不能漏录教材;对于一学年开设的课程,只需选用开课学期所用教材,并不得重复录入教材;公共课教材由公共课程承担部门在教务管理系统中录入首个版本的教材信息后,教务处根据国家和省级宣传、教育、文化(版权)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相关规定,组织承担公共课教学任务的院(部)教学副院长(副主任)共同选定版本,原则上必须选用近3年教育部规划教材和教育主管部门指定教材;专业教材由专业负责人组织任课教师提出选用意见,院(部)初审,教务处审核,原则上选用近3年教育部规划教材。所有教材必须选用通过合同供应商采购、由出版社统一发行的高质量教材,不得选用待印教材和“包销教材”,所有教材必须有样书可查。

各教学单位对选用的教材要全文审读并公示,经教学单位公示无异议的教材,方能审核签字送教务处;经学校党委审定通过并采购回来的教材,原则上不得随意拒领和全退。

三、资料上交

各院(部)教学副院长(副主任)和教务干事要对录入教务管理系统的教学计划、任务及教材等信息数据仔细核对,确保数据和信息准确无误。教学单位从教务管理系统导出教材信息,并将经院(部)院长(主任)审核、在本部门公示无异议,签字盖章后,于2023年6月28日前,交教务处综合楼509室。

四、几点说明

1.各专业周课时原则上不能超过26节。专任教师周课时量不得超过16节,双肩挑老师的周课时量不得超过6节;如超过标准,须报校领导批准同意后方可实施;

2.起止周的统一录入:2023级暂定为3-20周(第1-2周军训),2022级为1-20周,2021级为1-17周。为方便思政类等课程合班上课,请将合班的课程统一修改成相同的起止周;

3.专周集中实训等实践教学任务考核方式全部为考试。原则上,寒假期间不得另行安排教学实习,经批准的人才培养方案中已有安排的,可按相关程序和要求组织实施。

4.因2023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尚未最后确定,各二级学院务必督促专业教学团队统筹考虑2023级专业课程体系和教学进程表,确保第1学期教学计划准确录入;同时由于新生录取人数尚不能确定,新生编班计划不能确定,故2023级各专业教学任务录入时间等教务处另行通知。


附:娄底职业技术学院2023-2024学年第1学期校历.xls





教  务  处  

2022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