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职业技术学院简介

☆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    

☆教育部现代学徒制改革试点单位  

☆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湖南省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先进高校   

☆湖南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  

☆湖南省智能制造稳就业公共实训基地  

☆湖南省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湖南省对外劳务特色培训基地

☆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

☆教育部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校 

☆全国高职院校魅力校园        

☆湖南省职业院校专业教师认证培训基地  

☆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基地        

☆湖南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

☆湖南省高校易班建设先进单位

☆湖南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基地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教育部“1+X”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院校

☆全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优质省级基地

☆湖南省楚怡高水平高职学校

☆湖南省文明高等学校

☆湖南省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建设单位

☆湖南省职业教育教师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

☆湖南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

☆湖南省普通高校就业创业工作优秀单位

☆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全国教育科研工作先进单位

☆湖南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

☆湖南省特种作业人员培训基地

☆湖南省中小企业职工培训示范基地

☆湖南省普通高校就业创业一把手工程优秀单位


  娄底职业技术学院是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校,创办于2001年8月。现有在校学生21100余人,校园占地面积900余亩,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

  办学成就辉煌。2006年获教育部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优秀等级,2008年被确定为湖南省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单位,2019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2021年入选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

  师资力量雄厚。现有在职教职工1094人,其中专任教师629人。教授及正高级51人,副教授及副高级331人,博士、硕士研究生340人,聘请行业、企事业单位696名技术、管理骨干和能工巧匠担任兼职教师。专任教师中有省级教学名师(课程思政)21人、省级专业带头人5人、省级双带头人标兵1人,省级技术能手4人、省级五一劳动奖章(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共产党)获得者4人。有省级专业教学团队6个,省级教师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1个。近五年来教师立项省厅级以上教科研项目220余项,发表论文1400余篇,出版专著40余本,获得省级以上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和科技创新成果奖励20余项。

  专业门类齐全。设有12个二级学院,构建形成了机电一体化技术、农村新型经济组织管理、医药卫生、计算机网络技术、建筑工程技术等9个专业群。开设机电一体化技术、农村新型经济组织管理、护理、中医学等44个专业,其中国家骨干专业1个,中央财政支持提升服务产业能力专业2个,省级楚怡高水平专业群3个,省级精品专业3个,省级一流特色专业群2个,省级IT改革专业2个,省级专业教学资源库3个,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7门,课程思政示范性课程2门,优秀教材5部。专业紧贴市场需要,突出职业特色,2019年、2020年入选湖南高职院校“教学资源20强”。

  培养模式先进。学院致力于“校企融合、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坚持“教、学、做合一”,在全国首创“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上岗”的乡村振兴带头人培养模式。建立了“课证相融、训赛相通、教学相长”的实践教学机制,“教室、车间合一”、“小学期分段育人、真实岗循环进阶”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被评为湖南省职业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湖南省现代学徒制优秀案例。

  实训环境优越。学院建有全省一流的现代制造技术实训中心、农林技术实训中心、康养技能实训中心等19个实训中心,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5394元。建有医教协同育人培训基地50个,拥有附属医院3所。建有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10个,其中全国科普教育基地1个,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1个,省级生产性实习实训(师资认证培训)基地4个,省稳就业公共实训基地1个。

  社会服务完善。近五年,校企合作攻克关键技术难题220个,获专利161项、软件著作权156项、省市级教科研成果奖23项,2019年入选湖南省职业院校“服务贡献20强”。稳步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有工业机器人操作与运维等13个X证书参与试点;依托专业,服务社会,全省职业院校教师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安全培训与技术服务中心面向应急管理行业开展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50余个特殊工种作业人员的培训,在全省形成较大影响力。各种职业技能培训健康发展,育婴员、养老护理员、保健按摩师等特色培训蓬勃发展,近年来学员取证率达90%以上。

  生活条件便捷。图书馆藏书总量90余万册。标准学生公寓内有洗衣房、卫生间、阳台、衣柜书桌、热水开水、宽带电话等。校内提供医疗保健、心理咨询、健身洗衣、邮政速递、自助取款等生活便利服务。学院建立了奖、助、减、免、补、勤、贷七位一体的资助体系,对困难学生提供助学金、助学贷款及减免学费,受助率达30%,各类奖助学金2000―8000元。学院提供校内外勤工助学岗位,可帮助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

  就业渠道畅通。学院与400多家大中型企业及医院建立了稳定的就业合作关系,每年邀请几百家用人单位在学校举行大规模的毕业生供需见面会。部分专业实行订单式培养,入学即意味着就业。毕业后由学院负责推荐工作。近几年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多年被评为就业工作先进单位。

  交通条件便利。娄底位于湖南中部,毗邻长株潭地区,系全国十佳宜居城市、国家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湘黔、洛湛铁路、沪昆高铁、沪昆高速、二广高速、长韶娄高速、娄怀高速贯通全市,乘高铁到省会长沙仅40分钟,乘火车可达湖南任一市州,交通十分便利。学院位于娄底市中心城区,校园环境优雅舒适,是读书治学的理想园地。

  学院地址:湖南省娄底市月塘街          邮编: 417000
  湖南代码:4370          国家代码:12848 
  联系电话:0738-8360973,8365018,8361671
  网址:www.ldzy.com
  E-mail:ldzyzs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