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是用汗水泡出来的——专访中国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冠军杨鑫

发布者:欧阳琦来源:学校要闻发布时间:2023-06-06浏览次数:388

杨鑫(左)和指导教练曾海军老师

在不久前结束的第17届中国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中,娄底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部2022级中医康复1班学生杨鑫获得高职高专组74公斤级金牌。在比赛场上他英姿飒爽,被称为“娄底拳王”。成绩的背后,却是数不清的汗水和不为人知的付出。

杨鑫今年19岁,是娄底市新化县上梅镇人。他告诉记者,小时候比较多动,家里就送他去新化体校学习跆拳道。“我对跆拳道很感兴趣,也遇到了很多好的教练和朋友。这项运动成了我人生最重要的选择。”就这样练了几年,2020年16岁时,杨鑫参加湖南省青少年跆拳道锦标赛,拿到了人生的第一块金牌。 

2022年,杨鑫考上了娄底职业技术学院。“娄职的办学理念和特色吸引了我。”杨鑫很认同娄底职院“学以致用,自强不息”的校训。他认为,每个人都应该学以致用,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与意义;训练和赛场上一定要咬紧牙关,只有自强不息、顽强拼搏,才可能出成绩、拿名次。 

中医康复这个专业是杨鑫自己选的。作为一个常年搞运动搞训练的人,觉得“中医康复,不仅对自己还是对他人都会有帮助。” 

回忆自己的跆拳道之路,杨鑫说,天分固然重要,更多的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间断的刻苦训练。每天训练两三个小时,就像吃饭睡觉一样,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2022年,杨鑫代表娄底职院参加湖南省第十二届大学生运动会,获得跆拳道68公斤级金牌。 

今年,杨鑫被通知要参加中国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为了备赛,每天上完课,指导教练曾海军老师就带着杨鑫赶往娄底市体校跆拳道队参加训练。辅导员刘珍对他的训练与学习包括生活都很关心照顾。在刘珍老师眼中,杨鑫尊敬老师,为人低调,很能吃苦。 

当时摆在杨鑫面前的一个问题是他的体重超出比赛级别较多。杨鑫报名参加的是74公斤级比赛,而他赛前半个月的时候体重是78公斤。为了达标,杨鑫必须在14天减4公斤。于是那一段时间,在每天三十多度的高温里,杨鑫穿三件衣服训练,每天只吃早餐,中晚餐都不吃。为了比赛,他硬是坚持了下来。 

5月24日,曾海军老师带着杨鑫来到张家界参赛。5月27日是运动员称重日,为了体重达标,杨鑫到张家界后一直没有进食,连水都不敢多喝。 

5月28日比赛日那天天气很热,杨鑫抽签是第33场出场。教练告诉他下午才上场,要他回房间休息。但杨鑫还是留在赛场观看74公斤级别的整体水平,针对选手的技战术制定自己的比赛计划,提前做好下午比赛的准备。 

下午比赛完自己的场次,没过十分钟就再次上场打半决赛。赛场里面非常热,杨鑫的体能消耗特别大。冠亚军决赛的时候,杨鑫全力以赴。最后十四秒时,杨鑫还落后对手四分。“绝不能放弃!一定要咬紧牙关,拼尽全力!”杨鑫先用前腿高鞭打到对手的头获得三分,最后四秒时,杨鑫连续三次用后鞭腿击腹,又得到两分,最后8:7绝杀! 

从下午三点打比赛到晚上九点,杨鑫的体重从75公斤掉到了71公斤,整整出了4公斤汗。晚上睡觉时杨鑫的腿抽筋,第二天起来手腕也完全动不了。“只要最后是冠军,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杨鑫说他的爱好是跆拳道与健身。未来他希望专升本成功,做一名运动康复治疗师,或者成为一名跆拳道教练。 

现在,杨鑫正在备战今年10月份的湖南省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预祝他再创佳绩。(欧阳琦)